首页 > 正文

坚定信仰 勇于创新 成就未来——我校2015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4-16 16:01:30 浏览:
 

4月15日上午,在金花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了西安工程大学2015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领导姚穆、刘江南、高勇、李博飞、黄翔、樊增禄以及校学位委员会委员、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任)、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研究生班主任、全体毕业研究生及家长代表参加了仪式。典礼由校学位委员会秘书、研究生部主任万明教授主持。

上午9时,在欢快的迎宾曲和热烈的掌声中,姚穆院士、校领导、校学位委员会委员身着校长服、导师服步入会场。

校长高勇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研究生们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同学们为学校的发展所付出的勤奋与汗水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悉心指导和培养学生成才的全体导师及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含辛茹苦、无私奉献的各位家长表示敬意。高校长寄语2015届毕业研究生,要坚定信仰,奋勇拼搏,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要坚持学习,勇于创新,在成就事业中,充实自己,完善自我;要常怀感恩,知恩图报,做一个有情重义的工程大人。他表示,母校将始终关注你们的成长、支持你们的事业,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最后,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副校长樊增禄教授宣读了《关于公布陕西省首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评奖结果的通知》;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宣读了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表彰2015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干部的决定》,参会校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导师代表,电信学院李云红教授对毕业生表达了衷心祝贺和深深嘱托。毕业研究生代表卢艳同学发言表达了全体毕业生对母校的依依惜别之情和对老师和学校的深深感激之情。

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黄翔教授宣读了《西安工程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2015届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的决定》,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500多名毕业研究生依次走上主席台,校学位委员会主任高勇教授为毕业生们拨动学位帽上的流苏,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黄翔教授为毕业生们颁发学位证书。

会场持续响起连绵不断的掌声、欢呼声,毕业生、导师、亲人相互握手、拥抱,鲜花、礼花将仪式推向高潮,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

仪式结束后,校领导、导师、各学院负责人与全体毕业研究生合影留念。(通讯员:冯涛)

附:校长高勇在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坚定信仰 勇于创新 成就未来

——在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 高 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西安工程大学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研究生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倾注辛劳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两年多前,大家从祖国各地汇聚到工程大学,追逐梦想。几年来,同学们积极向上、不断努力,在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完善自我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完善了自我。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和实践中培养、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更是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比如我校纺织学院的张保宏同学,两年多来,他先后参与课题6项、获得专利4项、发表各类高水平学术论文19篇,其中有5篇论文获奖。像这样的同学,我们2015届毕业研究生中还有不少,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同时,同学们在校就读的这几年,也是我们学校蓬勃向上、快速发展的几年,学校与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朝着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断奋进。特别是,学校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研究生质量工程建设和教育质量年活动,研究生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与在座各位同学的努力和贡献是分不开的!作为校长,我为同学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与成绩感到骄傲!对同学们为学校的发展所付出的每一份勤奋与汗水表示感谢!更对同学们面对学校管理和条件所存在的不足而给予的理解和包容表示敬意!

同学们,每年的这个时刻,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感动、喜悦和期待。从今天起,你们中的大部分人将告别学生时代,开启人生事业奋斗的新航程。在毕业离别之际,作为校长,更作为你们的朋友,我代表母校送给同学们三点嘱托。

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信仰,奋勇拼搏。《左传》中有一句话讲到,人生有“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讲的就是关于做人、做事的道理。青年有信仰,有奋斗,国家就有力量,有希望。同学们正处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时代,生逢其时,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一方面要不断追求崇高信仰,锤炼高尚品格,尤其是面对当下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更要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坚守好应有的底线。另一方面要自觉将个人价值理想的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效融合,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行稳致远。

二是希望同学们坚持学习,勇于创新。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3月中旬,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升格为国家战略,也就是说国家今后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而不是传统的劳动力驱动或者资源能源驱动。2013年德国推出工业4.0国家战略(工业1.0即以蒸汽机为驱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工业2.0即以电力为驱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工业3.0即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驱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业4.0即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2015年我国制定了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业发展纲要(2015至2025)》。选择了学习,就选择了进步。面对“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面对互联网+的“风口”和工业4.0的新时代,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机遇,希望同学们今后一方面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研究新方法,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来追求卓越,用自己的胆识和创新来引领社会风尚,在成就事业中,充实自己,完善自我,实现价值。另一方面要勇于创新,科技创新实质就是人才创新,作为创新人才,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研究创新方面的优势,自觉把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创新实践,始终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创新者。要像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所说的那样:“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三是希望同学们心怀感恩,成就人生。同学们走向社会后,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机遇、诱惑、挑战和挫折。希望同学们能够像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主人公少安和少平那样,无论将来面对何种困难,处于何种境地,都要始终保持一颗火热的心,热爱生活,艰苦奋斗。一要懂得选择与坚持,勿忘初心,选择最有意义的事情,专心专注,持之以恒,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事业中让自己走向更加优秀。二要懂得自信与自强, “人不自信,谁人信之” 。“心中有自信,成功有动力”。所以我们要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的人生,怀揣正能量,砥砺前行,努力成就美好未来、辉煌人生。三要懂得感恩与回馈。同学们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有太多的人和事,需要铭记,需要感恩。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心存敬畏、心怀感恩,感谢我们的父母和恩师,感谢我们的同学和亲友,感谢生活给予自己的一切美好和挫折,努力用自己所学之长回报国家和社会,回报家庭和母校,做一个有情重义的工程大人。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告别昔日的老师和同学,挥别熟悉的校园。今后无论你们身在何方,身居何职,都请你们将“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精神牢记心中;将温馨的母校记忆和浓浓的师生情谊珍藏心底;将你们今生永恒的身份--西安工程大学校友,铭刻心里!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母校始终关注你们的成长、支持你们的事业,永远是你们人生旅途中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