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二十五:一个年轻辅导员的幸福观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3-24 21:19:02 浏览:
 

一个年轻辅导员的幸福观

——陕西省高校“十佳辅导员”刘婷婷专访

扎在学生堆里,年轻时尚的刘婷婷,和学生无异。她说,“天天和学生在一起,确实不容易老”。近10年的辅导员生涯,让她在保持年轻的面貌与心态的同时,多了几分工作的冷静和历练,更收获了这份工作带给她的点滴幸福。

2005年,22岁的刘婷婷从西安工程大学本科毕业,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两年,担任人文学院学生辅导员。从那时起,她就一直奋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和这个文科学院里不同年级的大学生打交道,近十年来,她的工作涵盖了学生工作的所有领域,成了一名“全能辅导员”。2014年,刘婷婷获得陕西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并代表陕西省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六赛区复赛,荣获全国复赛三等奖。2014年底,刘婷婷荣获陕西普通高等学校2013-2014年度“十佳辅导员”称号。同时,她的辅导员工作案例获得2014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一直以来,她鼓励学生成立专业社团,搭建适合文科生能力提高的第二课堂,近年来,从人文学院专业社团基地成长起来的学生中,10余人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6项,40余人次在全省高校主持人大赛、全国礼仪大赛、全国志愿者实践论文和各类国家级、省级英语竞赛、征文大赛中获奖。

2014年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让刘婷婷对自己的工作增添了更多的自信,通过比赛中个人展示、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博文写作以及谈心谈话等环节以及和其他高校辅导员的交流,让她收获了更多辅导员工作的思路和经验。

大赛之后她开始静下来,回想自己工作以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每天做着一些琐碎平凡的工作,究竟意味着什么,收获了什么,留下了什么样的回忆?

被温暖的幸福

最深的记忆,就是那些曾经在她身边出现的年轻人,或活泼、或安静、或倔强、或懂事、或勤奋、或懒散、或积极、或淡然......每天的朝夕相处、磕磕绊绊、事无巨细之后,留下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留下的许多感动瞬间和感恩情怀。

10年的辅导员工作,迎来又送走了一波又一波学生。从2005年陪伴她成长的那些“淘气包”们的辉煌“业绩”,刘婷婷都还记得。她能随口叫得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也能淡淡地讲述每一个看似平淡的细节:

一名同学,刚入校时对学校没有归属感,心高气傲到从来不叫刘婷婷“老师”。当他的舍友生病住院的时候,刘婷婷守在医院里,跑前跑后处理大小事务,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学生有天忽然开口叫了一声“刘老师”,从此成了“刘老师”的铁杆粉丝。刘婷婷说,听到学生叫出“老师”的那一刻,自己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那时就觉得,不管工作中遭遇多少的不理解,有了学生的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

12届人文学院毕业生刘晓倩,活泼外向,个性强、主意正,绝不属于“乖乖女”类型。大一入校军训期间就给了刘婷婷一个“下马威”,一定要在内务评比中将自己近十个毛绒玩具摆在床上。刘晓倩说,她已经做好了辅导员会发脾气的准备。但没想到的是,比她年纪大不了多少的刘婷婷,只是和风细雨站在她床边说:“从家带来的小伙伴们都很可爱呀,军训期间让它们先躺在柜子里面休息休息呗,现在我们是一名军人,床铺整齐和舍友保持一致多好”。“顽主”刘晓倩,后来和刘婷婷成了很好的朋友。一年的元旦晚会上,作为一个热舞节目的排舞和主演,古灵精怪的她还邀请了漂亮且爱跳舞的刘老师进入到她们的舞团和大家一起排练,在彩排中,刘老师的表现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尖叫。

还有一名学生,大学刚入校积极性很高,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全票当选为班长。开始,他还能妥善处理班级事务,积极组织班级活动,是全专业工作“最突出”的班长。但是从大二开始,这位同学成绩开始下滑,班级威信下降,在工作中变得越来越消极,甚至提出班长辞呈。经过多次谈话,刘婷婷发现了学生性格要强、敏感细腻、抗压能力较差的特点。她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发挥朋辈帮扶作用,鼓励学生多参加社团活动。多次面对面的谈话、做工作,经过挫折教育及对周围环境的良性塑造,学生重新找回了工作热情。毕业两年后,他顺利地考取了西安某单位公务员,刘婷婷也意外地收到了他发来的邮件,邮件中说:“老师,我从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参加各种公务员考试,失败了许多次,不过我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就是大学当班长的经历让我知道了,适合自己的路,就不要轻易放弃。”

同学们反映:在工作中,刘婷婷最擅长和两类学生打交道,一类是看起来“不着边”的“问题”学生,一类是品学兼优的“靠谱”学生。每一名辅导员在和这些学生相处中都有自己的办法。刘婷婷说,刚留校当辅导员的时候,她迫切地想做好工作,在学生中建立威信,为此她追求“不怒而威”,但是发现没那么容易。面对“硬”、“慢”、“懒”的这些和她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的新时代年轻人,控制不住的时候,她也会生气、发脾气。但是最后,她发现自己不仅做不到“不怒而威”,就连“怒而威”的效果都达不到,有时甚至产生反效果。

经过近10工作的历练,刘婷婷现在面对学生的时候,自信了,也从容了,但并没有世故。这份自信和从容是在工作中,不管遇到哪一个阶段的学生,都能在首先理解学生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和特点处理学生的事务。这份不世故,是依然能够明确“是与非”,一直能够不时被感动的幸福感。刘婷婷说:理解了学生,就能理解学生的行为,其实,如果你愿意去理解你的学生,所有的学生都是太阳,都有着巨大的能量。刘婷婷这样理解这些能带给她温暖的“太阳”。他们有些善于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光芒,有些被云朵遮挡需要指引,还有一些想要发光,但缺少行动力,需要激发出内在能量。刘婷婷说:辅导员就是这样的职业,让学生相信自己是太阳,帮他们实现自己就是太阳。而这些“太阳们”也一直温暖、感动、鼓舞着刘婷婷,在他们毕业后,刘婷婷在微信里给他们的标签就是——“小太阳们”。

2010年,刘婷婷第二次带领学生赴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鹃岭小学进行暑期实践,半个月的实践活动如期顺利完成,就在返程当天,却路遇陕南当年特大暴雨,道路塌方,情况危急,高速路段全线封停,校车被挡在收费站口不能进山。她带领着全体队员穿越山洞,翻山越岭,步行近八个小时,终于将33名学生安全送达。坐上校车那一瞬,很多学生都激动地哭了。刘婷婷也百感交集,她回想起自己上大学的时候,第一天因为不会刷碗被舍友取笑,现在的她,在给予学生勇气和力量的同时,自己也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量。看着平安到达的学生,那种可以去照顾和保护他人的力量,让人感觉那么踏实,那么幸福。

温暖他人的幸福

人文学院的女生多,很多学生都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像刘老师一样,把工作和生活当成一种享受。在11届毕业生戈译涵的心中,刘婷婷给她树立了一名职场女性的榜样。沟通能力强,做事讲效率,同时还能让工作和生活处处充满情调。现在的戈译涵,也成了这样的一名职场女性。她说,“我会像刘老师那样,在办公桌上摆一盆小花,用一些设计感强的小物件装饰自己的办公室,会给自己准备漂亮的手账本。管理自己工作的时候,我会用刘老师的番茄工作法,在我的手账上随时记录工作任务,给自己列好每天的工作计划表,还给自己留出休息和放松的时间,提高自己工作时间的效率,每一天,当已经完成的某一项工作从手账中划掉的时候,那种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让人感到满足”。

给自己的空间制造一种小氛围,享受这种氛围带来的美好,人们把这种行为叫做“小资”。说起刘婷婷的“小资”,还真是数不胜数。爱时尚、爱旅行、爱摄影、爱手工、爱记录心情、爱有效率的工作和有味道的生活。但是,“小资”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不乏“大气”的态度。

13届毕业生李阳曾经是学院的办公室助理,刘婷婷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认真劲头和幸福感让她难忘。她记得,学院交代下来的工作任务有时需要加班完成,她就陪着刘婷婷在夜晚的办公室里花时间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她说,“刘老师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工作完成不好,她自己都交代不了自己”。但是,即使加班,刘婷婷对待工作表现出来积极心态也影响了她的学生,李阳说,“刘老师总是能把工作和生活当作享受,这方面给我的影响特别大,我们都希望能像她那样工作和生活。”

虽然和风细雨,情调十足,但不是没有原则。刘婷婷从小受的教育还是非常传统的教育,为此她对待工作和学习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温暖中依然严格、鼓励中依然明确“是非”观念,这也是刘婷婷的态度。

刘婷婷传递给同学们的“态度”,是一种细致、认真、明确的人生态度,这种态度不仅存在于一个漂亮的手账本中那些被划掉的工作任务,也存在于对待每一个学生的理解、明快和成熟。

李宗盛的《山丘》里唱到:“遗憾我们从未成熟,还没能晓得,就已经老了,尽力却仍不明白身边的年轻人”。面对着瞬息万变的社会和时段相隔越来越短的一代代年轻人,辅导员的工作确实让人“惶恐”。但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年轻人,正是因为对他们从“不明白”到“去明白”到“能明白”,最后到“彼此明白”,刘婷婷确实是幸福的。(通讯员:张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