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5年姚穆院士奖学基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4-15 01:36:57 浏览:
 

4月13日下午, 2015年姚穆院士奖学基金颁奖仪式在我校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隆重举行。姚穆院士、校长高勇、副校长黄翔、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施楣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及姚穆院士奖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出席了颁奖仪式。获奖研究生及各专业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高勇在致辞中介绍了姚穆院士奖学基金创立情况,对姚穆院士给予学校教育的无私关爱和奉献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他对获奖学生提出要求,并对在校研究生提出了希望。姚穆院士奖学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军教授介绍了本年度奖学金申报、评审过程;黄翔宣布了本年度获奖研究生名单。随后,姚穆院士和校领导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最后,姚穆院士对获奖研究生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寄语全体研究生,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不懈追求,勇攀科学高峰,争取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本年度共有纺织、服装、计算机、电信等学院相关专业30余名研究生申请姚穆院士奖学基金。经基金委员会认真评选,最终纺织学院张保宏等四名研究生获得二等姚穆院士奖学金(一等奖空缺),安恩来等七名研究生获得三等姚穆院士奖学金。

施楣梧对获奖项目做了精彩点评并主持了获奖学生报告会。获奖学生报告会后,他还向与会者做了题为“工程技术人员应重视结构设计创新”的报告。在报告中,施楣梧介绍了国内阻燃纤维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以自己研究的新型作训服面料为例,展示了军需装备中神奇的纺织面料产品,当他在视频中展示自己的团队研发的“单面透水”功能面料时,场内一片惊呼。他通过生动的产品实例,引发大家对结构设计创新的重视和思考。他希望学习纺织的同学们,能够充满自信,要在研究中有结构的考虑,从结构上创造与众不同。在纺织品开发中,除了要在一个流程达到精专的标准,也要对纺织品研发的整个流程有所把握。

施楣梧先后师从三位院士,极高的悟性和勤奋钻研的品性使其在所从事领域做出了重大创新和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从07式军服装备全军到武警官兵的猎鹰特种部队作训服,无不凝聚了施楣梧创新的成果和脚踏实地干事业的足迹。在报告会后的采访中,他谈到,姚穆院士作为自己的恩师,他的谦逊、勤奋、知识面广和治学严谨的行为准则至今仍历历在目。姚穆院士引领他走上纺织研究的路,他希望所有的纺织人都能够保有对自己领域的自信,为中国的纺织事业做出贡献。

此次颁奖仪式由姚穆院士奖学基金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部主任万明主持。(通讯员:冯涛)